Lüneburg


    德國北部有一條旅遊路線就是歐石楠之路,會叫做歐石楠之路的原因是在德國Niedersachsen邦北部地區有一個廣大草原地帶,它甚至包含漢堡、漢諾威和不萊梅等幾個德國主要城市的部分區域,這個草原地帶主要植被是石楠花,為了保護這片草原,德國政府1921年呂內堡(Lüneburg)附近的草原地帶成立了自然保護區稱做呂內堡石楠草原(Lüneburger Heide),因為是自然保護區所以無法搭乘汽車之類的交通工具進去,所以要到呂內堡石楠草原的交通問題就要好好的研究, 石楠花盛開的季節是八月到九月,我剛好八月底到德國,所以石楠花之旅就在我的計劃裡了。

   呂內堡是位於漢堡南方的一個城市,由漢堡搭乘RE(地區性列車)大約需要四十分鐘,火車班次很頻繁約三十分鐘一班,由於呂內堡還在HVV的交通系統中,所以買HVV的全區車票(Gesamtbereich)就可以了,2014年的全區一日卷是18.3歐,如果是單次車票是8.2歐,因為今天只需要來回漢堡跟呂內堡沒有其他的交通需求所以可以考慮買二張單程票,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省錢的方法就是買九點過後的全區一日劵15.6歐,因為今天是周六所以可以不受九點過後才能乘車的限制,不過因為我已經有HVVCC Karten,如果有CC Karten要到車票上表示以外的區域,如果是全區的範圍單次須補5.7(2013年,2014年是6)來回就是11.4,所以真的想省錢還是要做點功課,我就是把買CC Karten時順手拿的HVVDM研究一下才想出這些方法的,而石楠花之旅的開始就是先從漢堡到達呂內堡車站。

Lüneburg箭頭處就是呂內堡(Lüneburg)

    其實呂內堡石楠草原國家公園處對於遊客的觀光配套做得不錯,它的網址是http://www.naturpark-lueneburger-heide.de/,網站做得還算不錯,最大的缺點是都是德文,所以需要運用一下看圖說故事的能力,附帶一提的是它所有的接駁專車都是免費的,如果坐早上7:53分從漢堡出發的火車在到達呂內堡車站後要趕快趕往公車站(公車站在順著火車前進的方向),因為距離Lüneburger Heide-Radbus(石楠花季節免費專車,公車上方會顯示Heide-Radbus)發車只有一分鐘的差距(放心公車司機會等一下從這班火車下車的人)Lüneburger Heide-Radbus的後面會拖著一台小車,是讓人放腳踏車的地方,通常會在八月初到九月底時每個周末由呂內堡車站發車,一天有四個來回班次,每年的班次時間就差不多,可以Google “Lüneburger Heide-Radbus”加上年份就可以搜尋到班次表。

Lüneburg  

Lüneburg  

LüneburgLüneburger Heide-Radbus後面會拖著一台放腳踏車的小車。

    咖啡色的部分是Heide-Radbus的路線圖,從呂內堡車站到達圖中U2或U3的Heide-Shuttle Ring2跟Ring3的換車處約需40分鐘,德國人把交通的銜接做得很好,所以只要搭上車就不用怕下一班車接不到,不過在出發前還是要先將時刻表下載以防萬一,圖上粉紅色的部分就是石楠花聚集地,Heide-Shuttle有三個路線分別是Ring1、Ring2跟Ring3,我的打算是把這三個路線先坐一趟看看了解一下情況。

Lüneburg  

    先坐Heide-Radbus到Döhle, Hinter den Eichen路程有點遠大約要一小時,接著換乘Heide-Shuttle Ring2,一路上我都仔細看路過的公車站牌,確定自己坐到哪一站,不然就確認時刻表,因為德國的公車除非遲到不然誤差都在1~2分鐘所以能確定自己在哪裡,接著坐到Oberhaverbeck,Oberhaverbeck是一個大站所以公車也會在這裡稍停如果公車提早到達也會在這裡等到時間到才走,接著在這裡換乘Heide-Shuttle Ring1然後就在公車上期待看見石楠花的英姿,其實這公車路線主要是小鎮到小鎮的交通連結,路上也會看到一整片的石楠花草原不過一下就路過了沒辦法好好觀賞,不過路上看到奇特的景象--顛倒的房屋,只是匆匆路過所以不清楚這間房屋真正的用處。

Lüneburg  

    坐著Heide-Shuttle Ring1繞了一圈又回到Oberhaverbeck就決定在這裡尋找石楠花草原,這裡的公車站有貼一些關於石楠花資訊也有觀光路線的說明,也有根據不同的難度訂定的路線,我本來想往O2跟O3方向走,不過我又搞不清楚東西南北了,結果發現自己在O1的路線上了,O1路線的路口處有賣紀念品的小店,也有賣石楠花做的工藝品跟賣熟食的店,不過為了省錢我出來玩都是帶二個三明治跟飲料出門的,而紀念品就是看看就可以了,O1路線的路口處有廁所,所以要進入O1路線時要記得先去上廁所,不然接下來就是荒郊野外,這裡也有馬車可以坐(單程好像是6歐,還有分是不是併車),不過為了省錢還是雙腿萬能,我想這裡最好的旅遊方式應該是騎腳踏車,畢竟動輒十公里的路線靠一雙腳太辛苦了,還要配合Heide-Shuttle的時刻表其實所剩的時間不多。

Lüneburg  

Lüneburg 賣紀念品的小屋

Lüneburg 石楠花的手工藝品

    進入O1路線手機馬上沒有訊號,所以這裡只能靠自己了,為了避免錯過Heide-Shuttle的時間,我先訂鬧鐘,鬧鐘響起的時間就要往回走,這條路線的遊客不多,不過大家只要碰到都會打招呼說Hallo(=Hello),剛開始都是對方先打招呼我才反應過來,後來我也開始主動地打招呼,這樣的感覺很好,我預計在這裡停留的時間是二小時,走了一小時都還是一望無際的石楠花草原,好不容易走到一個像是里程碑的地方視野很好,拍完照後再走回去,石楠花草原的健行路線為了配合馬車,路還蠻寬廣的,回程時我繞到另一邊發現這裡還有一條路線專門為了坐輪椅的旅客設立的,一個國家的是否文明就在於他們對於弱勢者的同理心。

Lüneburg

DSC02522-110

DSC02496-110

DSC02523-110

DSC02526-110  

Lüneburg 這一條是輪椅專用路線

    再次回到Oberhaverbeck公車站,這次我搭乘Heide-Shuttle Ring2Ring2一圈,發現Undeloh,Osterdiecksfeld也是個遊客很多的小鎮,不過時間已經太晚了只能路過,最後回到Egestorf, Kirche去搭乘Heide-Radbus回呂內堡,後來又上網研究了一下呂內堡石楠草原發現最大片的石楠花草原就是OberhaverbeckO1路線,所以怎麼走都是一望無際,不過最有名的應該是Wilsede小鎮這裡的位置在圖中間的箭頭處,這裡有一個小山丘Tolengrund,聽說是觀賞石楠花草原視野最好的地點,無論是Oberhaverbeck或是Undeloh小鎮都有馬車到Wilsede小鎮然後再走約一公里就能到Tolengrund,所以如果有下一次的機會我會試這條路線也會花錢坐馬車的,石楠花的花季只有短短的三周,我是九月中到訪的,不過看到的石楠花都已經要凋謝了,我想八月底應該是觀賞石楠花最好的時機。

Lüneburg  


     接下來就是呂內堡市區遊覽,呂內堡古時是以產鹽聞名所以當時十分繁榮,不過現在那些光芒已經散去,只留下多座博物館和房屋宅邸可供觀賞,市政廳(Rathaus)的塔樓頂端架設著麥森瓷器(Meissen)燒製而成的壁鐘,城裡充斥外觀氣派的房屋,還有紅磚水塔(Wasserturm)可供遊客搭電梯登上頂樓飽覽呂內堡風光,不過我覺得有點貴成人要四歐所以就沒上去了,最後在伊爾默瑙河(Ilmenau)河畔留下呂內堡的風光。

Lüneburg市政廳(Rathaus)

IMAG0571-110市政廳廣場旁的舊城區模型

IMAG0572-110已經變形的房屋

IMAG0580-110

有特色的房屋

IMAG0585-110

IMAG0592-110紅磚水塔(Wasserturm)

IMAG0595-110伊爾默瑙河(Ilmenau)河畔的呂內堡風光。


今日花費

 Lüneburg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im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