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warzwald


    在德國遊學加流浪的155天中可以說除了德國西北部的萊茵河流域之外,其他的地區也差不多走過或是路過了,如果你問我何處是我最懷念的地方?我會說是黑森林地區(Schwarzwald),在到德國前我其實對德國黑森林沒什麼概念,只能聯想到蒂蒂湖(Titisee)跟咕咕鐘(Kuckucksuhr),我的遊學計畫中,我選了漢堡(Hamburg)當作我做為了解德國及學習德文的北部據點,而在德國南部我捨棄了海德堡(Heidelberg)選擇弗萊堡(Freiburg)念了一個月的語言學校,這個決定開啟了我對黑森林地區的探索之旅,而我們就從了解黑森林開始吧。

Karte_anreise_front_large

    黑森林地區位於德國西南部,屬於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s),其西邊和南邊以萊茵河(Rhein)分別與法國跟瑞士交界,這個地區是德國最大的森林山脈,大部分被松樹和杉木覆蓋,因為山上林區內的森林密布,遠遠望去黑壓壓的一片所以被稱為黑森林,黑森林地區的範圍長約160公里(大約是台南到台中的距離),寬約60公里,整個面積約為台灣的三分之一大小,這麼大的地方好玩的城鎮真的很多。

map-1

IMAG2180-110標示黑森林著名景點的明信片

    黑森林地區根據樹林分布稠密程度分為北部黑森林、中部黑森林和南部黑森林三部分:

北部黑森林:大致上是從巴登-巴登(Baden-Baden)到弗羅伊登施塔特(Freudenstadt)之間的範圍,北部黑森林最為茂密,分布著大片由松樹和杉樹構成的原始森林,森林中還有些小湖,比如Mummelsee湖和Wildsee湖,跟蒂蒂湖的大小和名氣相比真的是小不過卻少了遊客的喧囂,這區除了巴登-巴登,台灣遊客到訪的頻率較低,這裡有很多健行路線大部分都超過十公里,在一路健行時沉浸在自然的氛圍中,聆聽陽光、空氣、溪流與植物的相互對話,是這段路程最引人入勝的地方。

Schwarzwald

DSC07330-110 

中部黑森林:大致上是從弗羅伊登施塔特到弗萊堡之間的區域,除了茂密的原始森林外還有德國南部傳統風格的木製農舍建築,中部黑森林擁有德國落差最大的瀑布Triberg、號稱黑森林的羅騰堡—Gengenbach和擁有德國傳統風格木桁架結構房屋的小鎮—Schiltach,沿著Kinzigtal溪流的健行也是這裡受歡迎的行程。

Schwarzwald

IMAG2188-110

南部黑森林:從弗萊堡到德國和瑞士的邊境,樹林不再相連成一大片間的草地逐漸增多,樹林間的山坡被開闢成草地牧場,這個地區應該是最受台灣遊客歡迎的地區,因為著名的蒂蒂湖就在這裡,身為南部黑森林的門戶--弗萊堡,由弗萊堡往蒂蒂湖鐵路路線(Höllentalbahn)串聯起一個個南部黑森林景點,加上黑森林第一高峰Feldberg的加持讓這裡成為冬季的滑雪勝地。

Schwarzwald

DSC04867-110

DSC06621-110

DSC05752-110

    我會愛上黑森林的原因除了明媚的風光之外,還有在這裡的旅行很自在而且便宜這歸功於這個地區有名的遊客卡—KONUS Guest Card,這張卡的取得非常容易只要住在黑森林地區的一百多個鄉鎮的民宿或是旅館繳交遊客稅(一個人大約二點多歐/天),Check in時填寫Konus卡的申請單即可獲得Konus卡(手動填寫時要寫大力一點以免字跡不清楚),Konus卡的有效期限是包含Check in當天到退房的日期,在期限內可以免費搭乘黑森林地區的火車跟公車(不包含ICE與IC等快車),查票時只要出示卡片即可,不過可惜的是住在弗萊堡跟巴登-巴登無法獲得Konus卡,詳細情況可以到官網上下載相關資訊http://www.blackforest-tourism.com/info/KONUS ,Konus卡最北可以到達卡爾斯魯爾(Karlsruhe),最南可以到達巴賽爾(Basel SBB),基本上有了這張卡在黑森林地區可以說是暢行無阻。

Schwarzwald  

     除了Konus卡之外,黑森林有還有一張黑森林卡(SchwarzwaldCard),擁有這張卡一些黑森林區的博物館、導覽行程或是遊樂場在三天中(我不確定是任選三天或是連續三天)可以免費入場或是有優惠折扣,一個成人是35歐,我認為不需要購買至少我的行程中這張卡是不需要的。

   在黑森林的旅遊很簡單,選擇一個可以獲得Konus卡的黑森林小鎮住宿(官網上有列出那些小鎮可以),得到Konus卡,確定好交通路線然後帶著你的心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im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