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burg


      當初在選擇德國南部的落角處時,我在海德堡 (Heidelberg)跟弗萊堡(Freiburg im Breisgau)之間掙扎了很久,最後我因為語言學校還有天氣的關係選擇了弗萊堡,聽說弗萊堡是德國陽光最多的地方,弗萊堡太陽能發電也很有名,所以我對於弗萊堡的想像是個溫暖的地方,不過當我跟漢堡的房東提起我的下一站是弗萊堡時,她訝異地跟我說那裡很冷,我立刻上網查詢,還是得到弗萊堡是個陽光充足的地方,雖然放心了不過還是帶點不安,尤其是我看天氣預報時,德國西南部的氣溫總是比漢堡低了幾度。

Freiburg  

    弗萊堡的全名是Freiburg im Breisgau意思是在Breisgau上的Freiburg(德國還有其他的Freiburg),它位於德國西南部的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s),是邦內四個行政區中的弗萊堡行政區首府(等於一個直轄市的地位),也是南部黑森林的門戶,目前人口大約二十萬人,弗萊堡大約建於十二世紀,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鎮,雖然這個歷史有點慘烈,它歷經追殺女巫、黑死病和多次戰爭的洗禮,弗萊堡曾經歸屬於奧地利、法國、瑞典、西班牙和德意志邦聯,1945年弗萊堡被法國軍隊佔領,一直到1991年最後一批法軍離開,弗萊堡才脫離了法國的軍事管制,所以在這裡法文比英文還普遍,除非你會說法文,不然在這裡最好用德文溝通,只能說這裡真是學習德文的好地點,如果再遇到一位魔鬼教師(我真的遇到了),保證你的德文可以突飛猛進。

    我選擇的語言學校是Euer Sprachzentrum,這是我在德國台灣同學會http://taiwanische-studentenvereine.com/discuz/forum.php 裡看到人家推薦的,是一間小小的語言學校,每班的人數也不多,老師就是那幾個人輪流,有的老師只照課本念,有的老師教學嚴謹,碰到哪一位就是運氣了,訂購課程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寄E-Mail跟他們說明預計要上課的時間跟需求,他們就會告訴你相關費用跟帳戶還有什麼時候之前要付款,因為我那時已經在漢堡了,所以我就直接去Sparkasse(德國銀行)用現金匯款(手續費是6),預訂四周就是一個月的課程會比較優惠,我當初的訂購時算是大特價一個月的學費是300(現在有漲價),課本的價格是24歐,要請他們代為尋找住處要再付30歐的服務費(現在要50歐了),如果要代為尋找住處至少要一個月前提出需求,住宿費用如果是跟德國家庭一起住擁有一個房間跟共用的浴室廚房通常會希望你有400/月的預算,這個房租通常不會超過400歐,這跟他們找到的房子位置跟狀況有關,大約開課的一星期前就會收到住處地址跟房租價格的E-mail

Freiburg    我遇到的老師是Frau Vaupel是一位嚴格的女老師,應該是這間學校裡最有教學成效的老師吧,她是一個會讓人感到很有壓迫性的人,她問你問題時是會要你把所有會的辭彙都用出來才會放過你,例如:她問你喜歡吃什麼時,在漢堡的學校只要回答一個答案就會Pass換下一個人回答,不過Frau Vaupel可不這樣,她會要你把所有會的德文的食物單字全部說出來才罷休,Frau Vaupel還不只如此,除了上她的課不能說英文外(認真的老師通常都會用德文解釋德文,偷懶的老師會用一個英文字打發你),她最喜歡帶我們去商店模擬跟店員買東西,服飾店、書店跟百貨公司都有我們的足跡,我不太喜歡這個活動,因為我覺得如果我不買東西的話,一直打擾店員很不好,不過她的用意是希望我們出去跟人用德文對話,她說這才是真正的德文,書本上的不是。

Freiburg

    離開漢堡後,我經歷了九天的旅程,我的旅遊計畫是周日下午二點多到弗萊堡,不過在我旅途中接到通知,我的房東Frau Weiss她們剛好全家出去旅遊要晚上八點才會回來,這說明了我需要在弗萊堡流浪六個小時,加上我剛到達弗萊堡時突然下起大雨,大雨中還夾帶著小顆粒的冰雹,我突然認清了這個季節的弗萊堡絕對不是個陽光充足而且溫暖的地方。

Freiburg

到弗萊堡的第一天

    我住的房子是五層樓的公寓和一對德國母子同住,是一間擁有三個臥室、客廳、廚房和浴室的房子,我的房間本來是房東女兒的房間,不過她去挪威念大學了,所以就把房間出租,房租的部分是330/月是直接付給房東。

Freiburg

紅色箭頭就是我住的公寓

IMAG2050-110

我在弗萊堡的房間

      Mie Mie---咪咪是一隻母貓,它跟我在弗萊堡的寄宿家庭一起生活,為什麼說是一起生活,因為它不屬於誰,它本來是隻野貓,有一天跑到Frau Weiss住的這棟公寓後,他們就一起生活,它也不只會到Frau Weiss家,咪咪就跟我想像的貓一樣,它想來就來,想走就會在門邊喵喵叫,Frau Weiss就會開門讓它出去,通常咪咪大約是下午二、三點會到Frau Weiss家,直到晚上七、八點離開,德國對於寵物的收養規定很嚴格,所以沒有十足的信心是不會隨便養寵物,所以在路上看到其他的寵物都會有點羨慕,咪咪是野貓雖然整棟公寓沒有人想正式收養它,不過也都提供咪咪可以來去自如的環境,Frau Weiss也會幫咪咪準備食物,不過咪咪在吃飯方面有一個奇怪的習慣,它只舔肉汁不吃肉,我本來以為是不是它太老了吃不了比較硬的食物,不過它卻吃乾飼料,所以真是隻奇怪的貓,它還有點野貓的性格自我不受拘束,我之前在德國遇到的貓跟小綿羊沒什麼二樣,叫它過來就會過來,德文老師上課還說狗是兇惡的,貓是溫馴的,我跟她說貓才是兇惡的,她還不理我,環境會影響每一個生物遇到同類或非同類的態度,然後造就不同的性格,依我的旅遊經驗來看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對於貓狗越友善,這個國家的貓狗就越溫馴,這是所謂的安全感吧!

Freiburg

IMAG2061-110

IMAG2124-110  

        剛到弗萊堡的第一個星期,我一直在比較著漢堡跟弗萊堡的差異,其中最大的差異就是稱呼方面,在漢堡我跟房東還有德文老師說叫我Carol就好,他們馬上同意,也沒有再仔細詢問我的中文名字,不過在弗萊堡我的房東太太一直到最後一天還是一直叫我中文名字(雖然發音真的很怪,不過她真的盡力了!),第二個差異就是飲食方面,我不吃牛肉所以出門在外我都會很小心避免點到含有牛肉的食物,北部或是漢堡賣Döner kebap的店通常都有雞肉和牛肉可以二選一,在南部大部分的Döner kebap的只有牛肉可以選,雖然所有的資料都顯示德國人很愛吃豬肉,每個人吃的豬肉量是全世界最高,不過在德國還是會遇到不吃豬肉的人,我的房東Frau Weiss就是其中之一,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弗萊堡這個地區的特性,還是只是我剛好碰上了,我曾經在弗萊堡的大教堂市集看到一個賣德國香腸的攤位,因為攤位上的菜單有特別寫牛肉香腸,所以我跟老闆說我不吃牛肉想問她有沒有我可以選擇的香腸,結果她回答那她沒有可以幫我的地方了!”,真是簡短有力的回答,所以之後我在弗萊堡的期間我沒吃過任何的德國香腸了!

Freiburg  

      到弗萊堡我有一個立即執行的任務就是延簽,我到德國拿的是單純語言簽證,德國在臺協會對於長期簽證的習慣都是先給三個月的臨時簽證,然後到德國在延簽轉成長期簽證,我的德國旅遊計畫是前二個月到漢堡然後到弗萊堡一個月,然後在歐洲流浪二個月再回台灣,我本來計畫十月份在漢堡延簽,不過因為我給的語言學校證明是十一月在弗萊堡的語言學校,所以漢堡的簽證官叫我到弗萊堡辦延簽,每個地方的外國人事務處的習慣不一樣,即使是漢堡不同區的規定也不太一樣,有些區是都要電話預約面試的時間,有些區是特定時間要預約,有些時段是去排隊就可以了,而弗萊堡的簽證面試是需要先預約的,預約跟戶籍登記(Anmeldung)的窗口是一樣,所以拿同一張號碼牌就可以了,預約簽證時間時辦事員會跟你確認是否有戶籍登記?(要拿戶籍登記證明)因為我是同時申請所以沒有這個困擾(漢堡的入籍登記有要求房東的證明,弗萊堡只要報住址就行了),預約簽證面試的時間大約是十天後,所以如果簽證快到期的人要注意時間,弗萊堡延簽的地點是Ausländerinnen und Ausländer http://www.freiburg.de/pb/,Lde/205368.html

延簽所需文件如下:

1.護照正本

2.德國入境許可證Visa(即出發時的學生簽證)

3.財力證明正本。(郵局本人的英文財力證明)

4.醫療保險證明 (歐盟的旅遊保險有效日期跟回程機票同一天)

5.戶籍登記(Anmeldung)證明

6.語言學校證明

7.簽證費

8.符合延簽規格的大頭照一張

        除了以上文件我還有提供回程機票證明,簽證官有問我為什麼不在漢堡延簽,我跟她說漢堡的簽證官說我的語言學校在弗萊堡所以叫我到弗萊堡延簽,然後問了我一些我聽不太懂的話,我的臨時簽證是到11/24而我只是想延簽到隔年的一月底,所以她也沒有說什麼,給我一張要繳50歐元簽證費的繳費單叫我去繳一下,再把繳費收據拿回來給她,她馬上幫我做了一張簽證貼在我的護照上,簽證有效日期跟我的歐盟保險日期一樣,可能是因為我只有延簽二個多月,所以不需要電子簽證,申請電子簽證會需要將護照留在外事處要注意。

       雖然後來我得知我應該可以用台灣護照的歐盟半年90天的免簽繼續留在德國不需要辦理延簽,不過那時的不確定性太高了,我甚至想說要不要到英國一趟再回德國,不過去英國的成本會超過50歐,我的遊學計畫中因為有換城市,所以在網路上找不太到其他人分享的經驗,所以就想說自己來試試看,也幸好一切都很順利。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im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